close

書名聳動的《哈佛之路》寫著一個家庭培養出3個哈佛生,一般家庭能有一個孩子上哈佛已經極為難得了。

她的3個孩子除了哈佛還錄取了耶魯、史丹佛、麻省理工...等美國頂尖名校。

記錄著一位母親20多年的教養智慧與堅持。

 

剛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好奇的翻閱了一下,發現書裡的諸多標題多是

〈比跳級更重要的事〉

〈傾聽、支持、陪伴孩子成長〉

〈閱讀、運動...人生不只有學業而已〉

.

.

這位母親林瑞瑜女士的教養不是讓孩子一直念書反而非常鼓勵三位孩子做很多有趣的活動

她陪伴孩子打球、音樂課、做勞作、收集遊戲卡、逛遍遊樂園、圖書館....

培養了很多孩子除了課業以外的興趣

 

20160308_150822 (1).jpg

 

 

 

〈比跳級更重要的事〉

作者的大兒子從小資優,幼兒園評估後一直建議他讓大兒子跳級

但她堅持  幼兒園教育是讓孩子學習群體生活及社交能力的基礎,其他的學習可以慢慢來。

                孩子的學習態度比學習內容深淺多寡重要,學科內容早一點學習,或晚一點學習,實在不是那麼的重要。

因此對於老師跳級建議她考慮很久,希望以不跳級方式到別的班級上課。

於是開啟了她的三位孩子一直在加修課程,

例如:七年級時就到附近高中修幾何數學、高中時就到學院修高深數學

這些加修課程都是母親當司機花費所有時間陪伴出來的

 

常常覺得孩子的資優不是成功關鍵,父母的陪伴才是

我跟先生下班後也是很累非常累但當孩子吵著要我們陪他玩積木、打球、甚至他自己去搬了幾本書請我念

我內心超想超想拒絕的,但愛聽故事不就是我努力培養出來的孩子嗎?

當媽媽真的好辛苦    一整天的自由時間可能連一小時都不到,有時陪睡不小心睡著了那一個小時也就沒了。

 

 

〈傾聽  支持  陪伴孩子成長〉

當他的小兒子被學校老師判定有學習障礙,這是個多令人心碎的批評

因此她努力觀察孩子的天賦,也親自到教室觀察孩子的上課情形,找兒童心理學家一起幫忙證明孩子沒有學習障礙,

〈在美國兒童心理學家要到學校評估孩子,出場費是一個鐘頭200美元,總共需要約15個鐘頭,為了孩子她當場答應了〉

小兒子不愛念書只喜歡玩球、收集遊戲卡、去遊樂園玩她完全支持且陪伴他,

更不會拿如果你功課成績進步多少就可以買遊戲卡,來作條件交換。

經過讚賞  鼓勵最終讓小兒子蛻變

 

《閱讀   運動...人生補只有學業而已》

孩子該學才藝嗎?書中也探討了,她讓孩子學習鋼琴小提琴,不過當她努力想盡辦法讓孩子學習練習後

孩子喜不喜歡最終也會從學習態度表現出來

 

20150731_112532.jpg             

 

20150803_091003.jpg

 

1437470902441.jpeg

我陪著小軒認識鋼琴、小提琴、節奏樂器、畫畫、黏土...等很多不同的活動,對他而言這些活動都是玩

想要藉著玩遍各式各樣的東西後未來他可以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而這個興趣也可以豐富他的人生

隨著他長大必定會有很多的壓力接踵而來,無論是功課、工作

希望可以透過他的興趣找到正確的紓壓方式

目前做這些活動很花錢嗎?沒有

都是媽媽我自己找材料花時間陪他而已,所以也說不上什麼專業,但至少他玩得很開心

 

 

 

閱讀更是作者訓練孩子注意力集中的好方法及培養寫作最好的方式

作者先以鮮豔的故事書吸引孩子,講故事給孩子聽,善用圖書館資源(說故事時間、豐富的書籍)、睡前陪孩子共讀

久而久之孩子會慢慢對故事內容思考,進而慢慢有些深度的提問

她強調〝對讀書的興趣,比一時的成績重要〞

 

 

運動教給孩子的能力

從幼兒起,作者就培養孩子對運動的興趣

因為即使是嬰兒時期的小baby,若是運動量充足的話,食慾當然就跟著良好。

晚上睡覺的時候,也就能一覺到天亮。

運動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團隊精神:

孩子們從小就被教導如何傳球,如何得分,如何成就團隊,以及「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

而她也發現,當讀書時間沒有那麼冗長及充裕的時候,孩子們反而較能夠把握時間而善加利用。

運動除了鍛鍊體能、增長個人耐力,更讓孩子學會情緒管理,以及必須將挫折感拋下,勇往直前,面對下一個挑戰的能力。

 

在小軒還很小的時候我每天一定撥時間帶他去公園走走〈是我走走他爬爬〉

1391314503543.jpg

1390490624863.jpg

也是希望他能夠多運動多放電,晚上乖乖睡。

慢慢長大了一點點後公園走走不能滿足他了開始要給他好多活動

20150425_110642 (1).jpg

 

20150718_122449 (1).jpg

 

20150912_134034.jpg

而且孩子都會記得你給他的東西,例如現在剛滿三歲的他,每天睡前會跟我聊天

聊聊今天做了什麼活動,他自己會跟我討論他喜歡的程度,以及為什麼怎樣怎樣.....

常常聊到我快睡著了,他還沒闡述完他的話題

很喜歡他天真地跟我分享他三歲的人生生活

 

之前聽到一位老師說,會過動的孩子是因為給他動的時間不夠,但身體還是會發洩這些動

因此這些動若不在規範裡很容易就變過動

我不知道這樣的理論正不正確,但我確定讓孩子運動絕對是身心有益。

 

 

書中還寫了許多很棒的內容,有很多生活小故事,美國幼兒園到高中的學校生活

及美國老師給孩子的作業等都很特別跟有趣

很值得們撥時間

 

 

 

 

 

 

 


 

arrow
arrow

    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